247月

web2.0网站设计交互体验的四个层次

SEO/网站推广, 用户体验设计

提到web2.0网站设计,想到最多的便是“交互体验设计”,那么到底什么是“交互体验”设计?网站的“交互体验”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和大家分享一点思考和想法:

所谓的网站“交互体验”就是用户对网站浏览和操作过程的感受,是对网站设计和功能安排的认知和体会。它包括感官体验、情感体验、思考体验、行为体验四个方面。

1、感官体验

感官体验,主要指网站给用户留下的第一印象,是漂亮?古朴?简洁等等这些用来形容风景、图画词语都可以来概括用户的感官体验。作为网站交互体验设计的第一层,感官体验主要通过网站的整体形象来创造,核心是网站的主题风格和UI(USER INTERFACE)设计。

UI设计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色彩,色彩本身是有感情属性的,也是网站给人们的首要感觉,网站色彩的设计要与网站主题和理念相匹配。如红色的可口可乐、蓝调三星、白色GE等等。二是结构,体现在网站的整体布局,体现的是网站的主题和定位,如阿迪达斯的产品体验站和雪花啤酒的活动网站在结构上完全不同,给人们的印象和感觉也是同样;三是网站元素,包括网站使用的flash、图片、文字等数量和搭配,体现网站的整体风格。

主题风格是指感官形象中独特、持续、一致的品质,这是最能体现网站差异化的地方,UI的设计很多网站都有共同之处,但网站主题风格的提炼和表现都是独一无二的。如可口可乐公司的交互式界面设计以红色、激情、简洁风格为主,而三星的网站则是蓝调、时尚、素雅为主。

2、情感体验

情感体验关系到人们访问网站时的好恶情绪和态度心情。情感体验设计的核心是激发用户的共鸣心理。这需要深刻理解用户的访问期待,找到那些能够刺激用户情况的设计要素,才能吸引用户进一步的关注和参与。然而由于网民的需求各异,体验式网站所引发的情感也因人而异,“萝卜咸菜各有所爱”,但仍有一些规律可循。所有的情感都是与人有关,网站设计能否激发起人们的感情共鸣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关于核心用户特征的关注和表现。共性才能引发共鸣,因而对核心用户特征的研究必不可少。交互体验设计前应该充分了解潜在用户,包括年龄层次、文化背景、审美情趣、时代观念、心理需求等,并且应充分了解用户的使用环境,以便设计出的网页界面能够真正融入到用户的生活和使用环境中。设计目标就是通过感官刺激用户共鸣,让用户在网站浏览中感受到愉快、兴奋、以及满意。

二是人物案例,现身说法。这是广告软文中常用的伎俩,用户交互体验设计中主要是展示成功案例、忠实客户现身说法、企业创办人讲述历史等等,这些看似是内容的东西,但却很容易吸引用户的注意,如今可以更多的采用视频、flash等动态的形式展示这部分内容,这也是欧美网站常用的方法,目的就是通过网民都熟悉和了解的人或事,建立信任,激发共鸣,促进参与。

3、思考体验

思考是用户参与的前提。之前的感官和情感体验更多的是一种条件反射式的流露,而用户的思考体验则是一个相对理性的过程。如何出乎意料的激发用户的兴趣,引起用户的好奇心,并激励用户去思考,去了解和使用你的网站?是这一层次主要考虑的问题。考虑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扪心自问一下,网站中有什么值得用户思考?

这一层次最核心的有两个部分,一是思考点挖掘,二是期望管理

对于思考点的挖掘就是在网站交互体验中设置值得用户停留和思考的环节,其实思考并不是目的,关键是加深用户对网站的认识,强化网站印象。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设置思考性环节,最好要给出引导性答案。Web2.0时代,每个人都是“快思手”,没有答案往往会立刻放弃。通俗一点,就是让用户了解通过网站记住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二是期望管理。用户对网站的满意与否取决于体验前的期望与使用后的评价。而网站能够控制的只有对网民期望的设计。如果能够通过出色的创意达成一些出乎意料惊喜是最好的结果,但却很难做到。必须要注意的是,对网站交互体验的设计一定是一个由浅入深的递进过程,要让用户在不断深入体验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更多的乐趣,而不能仅靠一个花哨的首页唬唬人。

4、行为体验

行为体验就是网民使用网站过程中的感受。这种感受来源于很多方面:包括功能、视觉和可用性等多个方面。但如果分析网民在网站上的所有操作行为,无非就两类:一类是需要点击鼠标的,一类是需要键盘输入的。

行为体验是web2.0网站交互体验设计的最后一个层次,其实施效果与之前三个层次密切相关,是一个统筹协作的阶段,这个层次的行为体验设计核心在于用户行为优化。

用户行为优化,也就是网站操作的便捷程度。主要体现在减少无效点击、简化注册流程、厘清访问路径这三个方面。然而行为体验很难找到一个明确的量化标准,其效果衡量主要来自同类网站的比较。当你考虑到测试网站的行为体验时,可以尝试着浏览和关注一下同类的网站,同一时间注册和体验一下,行为体验往往来自于网站简的比较优势。

专业英文网站建设www.onlygrape.com


分享到:



No comments

星期四, 7月 24th, 2008 | 分类:SEO/网站推广, 用户体验设计 | RSS 2.0 | 留言/评论 | Trackbac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