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月

HTML meta viewport属性说明

前端开发DIV+CSS


网页手机wap2.0网页的head里加入下面这条元标签,在手机的浏览器中页面将以原始大小显示,并不允许缩放。
就可以按照原始像素大小来书写页面

什么是Viewport

手机浏览器是把页面放在一个虚拟的“窗口”(viewport)中,通常这个虚拟的“窗口”(viewport)比屏幕宽,这样就不用把每个网页挤到很小的窗口中(这样会破坏没有针对手机浏览器优化的网页的布局),用户可以通过平移和缩放来看网页的不同部分。移动版的 Safari 浏览器最新引进了 viewport 这个 meta tag,让网页开发者来控制 viewport 的大小和缩放,其他手机浏览器也基本支持。

 

Viewport 基础

一个常用的针对移动网页优化过的页面的 viewport meta 标签大致如下: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 maximum-scale=1″>

width:控制 viewport 的大小,可以指定的一个值,如果 600,或者特殊的值,如 device-width 为设备的宽度(单位为缩放为 100% 时的 CSS 的像素)。
height:和 width 相对应,指定高度。
initial-scale:初始缩放比例,也即是当页面第一次 load 的时候缩放比例。
maximum-scale:允许用户缩放到的最大比例。
minimum-scale:允许用户缩放到的最小比例。
user-scalable:用户是否可以手动缩放

 

关于viewport的一些问题

viewport并非只是ios上的独有属性,在android、winphone上同样也有viewport。它们要解决的问题是相同的,即无视设备的真实分辨率,直接通过dpi,在物理尺寸和浏览器之间重设分辨率,这个分辨率和设备的分辨率无关。比如,你拿个3.5寸-320 * 480的iphone3 gs、3.5寸-640 * 960的iphone4或者9.7寸-1024*768的ipad2,虽然设备的分辨率不同,物理尺寸也不同,但你可以通过设置viewport让它们在浏览器里有相同的分辨率。比如说,你的网站是800px宽,你可以通过设置viewport的width=800,来让你的网站在这三个不同的设备上都刚好满屏显示你的网站。


分享到:



No comments

星期四, 3月 23rd, 2017 | 分类:前端开发DIV+CSS | RSS 2.0 | 留言/评论 | Trackback

留言